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“他们这么拼,你没理由选错专业了吧?” ——这是“抖音直播带高校”火了之后,网民在评论区的感慨!这个“拼”字用得很准确,直播带高校的院士、院长和教授们,确实比讲课还拼!毕竟,选专业的考生们,他们脑子里有比听课大学生更多的问号。比如在抖音上很火的天津大学招生办,老师们各显神勇“推销专业”:天大王牌专业之一的测控技术与仪器,考生一脸茫然,实际上从机器人到航天器,都与这一专业息息相关。还有“新医科试验班”的智能医学工程专业,这是学医还是学工?其实该方向的科研成果“意念打字”,早成媒体网红。

他们之所以比带货主播拼,是深知选对专业对一个年轻人的重要,人生关键处就那么几步,考生们拼到了好成绩高分数,大学既要拼人才,更要给年轻人一个清晰的专业方向,指导他们有一个最优选择,对得起他们前18年的拼。中国科学院大学抖音号@国科大的策划运营者吴宝俊,有多年偏远地区高考招生经历,更深知这种直播的重要与必要。在传统招生工作模式中,吴宝俊看到考生填报志愿时,往往对高校知之甚少,尤其是农村的孩子,面对陌生的专业代码编号无所适从。

很多年前,一篇题为《我奋斗了18年才能跟你坐在一起喝咖啡》的网文刷遍当时各大BBS,后来,论文后记“我走了很远的路,吃了很多的苦,才把这份论文送到你的面前”触动人心。直播带高校,带的岂止是高校和专业?面对18岁时的困惑、迷茫与理想,带的是一个年轻人的人生,吴宝俊们不敢不拼!带着他们选准了大学和专业,才能带着他们去飞。

“他们这么拼,你没理由选错专业了吧” ——这句评论既包含着对“带播带高校”的点赞,也包含着一种过来人的“羡慕嫉妒”:我们当年报考专业时,也有这样的直播指导就好了,就不会走那些弯路,不至于费劲转专业。现在报考资讯和直播如此发达,大学和专业竞相争夺考生眼球,在直播中以“全景沉浸”的方式呈现在你面前,让你在深度了解中作出选择,不会再选错专业了吧?

不会再选错专业了吧?这句话中包含着多少人走过的弯路和流过的泪啊。不要以为这是一件小事,也不要以为每所大学和学院都有自己的网站,可以上去轻易查到专业信息,需要直播吗?——这是一种身在大学之中的“后视”视角,换一种视角:一个人还没有踏入大学,一直在中学埋头刷题应试,对兴趣很模糊,对专业的了解仅限于对专业名称的直觉认知,并且没有比较和参照,懵懵懂懂,迷迷茫茫,突然来到人生关键处,他们要在这几天作出影响未来人生方向、将来职业选择的关键决策。

站到刚参加完高考的人的视角,就知道“直播带高校”这件事的意义了。国科大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研究生培养高校,每年想报考该校研究生的考生中有不少是跨专业考研的,说起来,都是当年高考选择了不适合自己或自己不喜欢的专业!

网上有一个著名的段子,谈公众对很多专业的误解和无知。对方是学中文的。这话怎么接?要是碰见什么直男直女的话,没准儿就会问他:中文还用学?最受不了的就是,很多人都喜欢问学心理学的同学:你猜猜我现在想的是什么?跟心理学面临“相似”尴尬的,还有地质学专业的同学。因为总会有人问他们:你看我这块地,风水怎么样?学机械的同学,日子也不好过。有默认他们自带会开挖掘机技能的,有质疑他们专业实力不如某翔的。最烦的就是,大学宿舍最常用的家用电器之一——电风扇坏了,就扛着去找他们修了。学考古的同学,可能是最容易被误解的。因为在别人的眼里,他们不仅祸祸过别人家的坟,还深谙机关之道。“躺枪”的还有物流专业的,在那个“快递”还叫“邮件”、“包裹”的年代,物流专业顶多会被以为是学熟记地图然后好开大车的。学材料的,也经常被别的专业的同学随便拿个东西问:这是什么材料的?

够了,不用再列举了!段子源于生活,是无数高校专业被误解的尴尬之泪。这就是为什么每年高招季,那么多机构、业外人士绞尽脑汁向考生和家长开展“志愿填报指导”并收取高额服务费,有些骗人钱财还误人子弟。这也是为什么舆论场上“孩子非要学新闻学,我一定会把他打晕”之类言论,让考生和家长不知所措。追随有些网帖“避天坑”追热门,进去后却发现并非如此。“直播带高校”这种全息、对话、全景、权威的信息方式,有助于跳出这些陷阱。说到权威,有什么比院士、院长、教授、学姐学长现身说法聊专业和大学,更权威更全息呢?可能有美颜滤镜成分,但大学都在直播时,竞争和透明压力会对滤镜形成约束,让考生理性选择。直播的全息沉浸,也能让考生提前感受心仪高校的教学氛围与气质。

说到试错成本,想起一个著名的命题:麦穗命题。苏格拉底的3个弟子曾求教老师,怎样才能找到理想的伴侣?苏格拉底带他们来到一片麦田,让他们每人在麦田中选一支最大的麦穗——不能走回头路,且只能摘一支。大弟子刚走了几步便迫不及待地摘了一支自认为是最大的麦穗,结果发现后面的大麦穗多的是;二弟子一直左顾右盼,东瞧西望,直到终点才发现,前面最大的麦穗已经错过;三弟子把麦田分为三份,走第一个1/3时,只看不摘,分出大、中、小三类麦穗,在第二个1/3里验证是否正确,在第三个1/3里,选择了麦穗中最大最美丽的一支。

高考填报志愿,也是在找“最大的麦穗”,试错成本很高。随便听人忽悠几句就“报”或者“不报”,那是大弟子;犹犹豫豫总是不决,错过最好,那是二弟子。科学理性决策,要向三弟子学习,获得可靠信息,进行验证分析,再作决策。不要听业外人士忽悠,不要听一两个说“千万别报”就望而却步,到权威渠道获得权威信息。多看几场大学的直播,多听不同院长的分析,对比中作出权衡。天津大学去年招进的近4800名学生,4成以上都看过招生直播。天大招生办主任助理孟子健介绍,今年到目前为止,学校在抖音上至少做了30+场了,每个学院做了至少一场,加起来播放量约80多万,最高的一场观众有11万多,而传统的线下招生活动单场能容纳的人数通常在几百。直播带高校,帮更多人在麦田找到“最大的麦穗”。

直播间是一个奇妙的世界,万事万物似乎都可“带”!今年年初,浙江一所高校“直播带人”曾广受关注,老师在直播间里向用人单位推荐着自己的学生。直播带知识,是知识的普惠;直播带人,是就业渠道的延伸;直播带高校,是高招的信息普惠。《2022抖音数据报告》显示,2022年,抖音高校直播共21103场,观看用户超9500万人,共有4位诺奖得主、45位院士、近400位教授在抖音传递知识。他们跨越了时空的限制,第一次走到了更偏远地区的学生与家长面前。直播岂只是“可视”?更是一场让信息利益下沉普惠的信息革命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林宇

林宇

19篇文章 40秒前更新

日报评论员、作家、媒体人。从业20多年,坚信新闻和常识的力量。此博主要为个人观点,使用笔名。养成读书、思考和写作的习惯,就给你自己建造了一座逃避人生几乎所有不幸的避难所。

文章